Thursday, March 06, 2008

死亡

人越长越大,就会有更多机会接触死亡。不知从何开始了解死亡,或许该说,到现在也不知死亡是什么东东吧!以科学角度来说,死亡是当心脏无法在跳动,或是脑细胞已经死掉。以宗教的角度来说,死亡只不过是肉体消失,但灵魂仍然存在。

记忆中,不曾有人告诉我什么是死亡。应该是上科学课的时候有学过吧!我一直尝试回想接触死亡的第一次是什么时候,可是却真的想不起来。印象中,我好像不曾问大人,什么是死亡。太婆去世时,我还很小,完全没有印象。姨婆去世时,我应该有2年级吧,可是那时却完全没感觉。还记得在姨婆的葬礼,我还跑来跑去,没有悲伤的感觉。姐姐还说走之前不要望后面,要不然会看到尸体跳起来,跟你说拜拜。过后,也有亲戚去世,是那种说熟又不是很熟,说不熟又每年新年会见一次面的那种。过后,我的中学华语老师患脑癌去世了。在医院,也常常有病人去世,但是当医生抢救时,都会关起帘子。唯一一次是在急诊室时,我有份帮忙抢救的病人在我面前断气。看到他家人哀号的时候,我就觉得少少的难过,因为那病人还年轻过我。过后我还帮忙整理他的遗体。

真正有很亲的人去世时,是去年婆婆去世的时候。当时虽然已经有心理准备,但知道消息时,依然很震惊。婆婆的逝世,我很快就恢复了,应该只有一天吧。这样说,好像有点不孝,可是我真的没有伤心太多天。上个月,患上癌症的堂姐也去世了。一听到消息时,我还在睡梦中,刚巧的是,我还梦到她。不记的是什么样的梦,可是就觉得有点‘邪’。由于是“白头人送黑头人”,所以就觉得比较伤感。虽然没有哭,但是我真的觉得有点不舍。堂姐是那种很开朗又友善的人,她的葬礼真的有很多朋友出席。堂哥说她交友满天下,她很多朋友还哭得很厉害。从她刚刚患癌症时,虽然已经是第四期,看她健康的样子,还以为有机会痊愈。直到上个月,她入院后,情况时好时坏,我心想应该没有机会痊愈了。可能因为读医科的关系,对于我来说,最重要的是去得舒服,而不是尝试延长生命而希望奇迹出现。我的看法是,过有quality的生活,而不是只有quantity的生活。

其实忽然间想写死亡,是因为我的一个六岁的堂侄。他跟他姑姑,也就是我那位刚去世的堂姐,关系很好。堂姐入院后,他爸爸,也就是我堂哥,没让他去医院探望她,是说怕他看到他姑姑的病样会有阴影。堂姐葬礼时,小堂侄也没出席。堂嫂跟他说,姑姑已经回家了。他很天真地问,姑姑回家了,是不是好了?堂嫂说,姑姑已经跟着太婆在很远的地方,在那边太婆会照顾姑姑。小堂侄似懂非懂的,不晓得他明白没。我在想,如果有一天,我的孩子问我,什么是死亡,除了这个“去了很远的地方”的理论,我还可以有什么答案?说得太深奥,又听不懂。我以前是怎样知道死亡,到现在我还想不起。

p/s: “To live with dignity (有尊严地活着)!” 是palliative care的宗旨。

1 comment:

snowangelz said...

最近有个好友的母亲也因癌症刚去世,是你这post的2星期后吧!听到消息,我的心情也有些糟。也令我想起了我外婆。恰好,第二天就有palliative care的课。你说巧吗?

As long as it's a good death, I guess it's a good thing in a way...

人生无常、生命短暂啊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