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February 13, 2007

悼念婆婆记

我以为我不会哭的。其实跟婆婆不是很亲,从小不是和她住,再加上福建话不是很灵光,也不能和她聊天。所以一直认为如果婆婆去世时,应该只会难过,可是不会哭的。但是我错了!

婆婆去世前一天,我还有到医院去看她。她已经不认得我们了,只认得姑姑和几个伯伯。看着她身上插着很多管,真是惨不忍睹。那时她的心跳是160多,血压也只有80/50mmHg。医生说她只是靠着药物生存,如果婆婆要回家,就必须拔掉那些管子,也就是说拔掉她的生命。婆婆那时已不能说话,但却很坚持要回家。那时我已经觉得婆婆应该撑不了多久(我很坏吧?)。当天晚上,不能说话的婆婆,竟然大吵大闹,吵着要回家。结果第二天早上,姑姑和爸爸就把她送回家了。

婆婆去世当天,我还在芙蓉上课。那时手机一直在震,上着课,又不能接电话。可是我也已经猜到是什么一回事了,只是没想到那么快。哥哥的一个简讯,说婆婆去世了,要我快些回家,更让我无法专心听书,只是想着快点放学。一上完课,我就跟Mr. Lionel说要请假,那时我已经是眼眶都是泪,他还一直问东问西的。然后每个人又一直问,结果我就当场哭了,真丢脸。我什么也没想,就一直冲回PJ。

回到家乡,一进门口,婆婆的遗体就放在客厅中央。看着婆婆,只觉得她好像在沉睡,很安祥。婆婆今年93岁,照华人风俗,华人加一岁,然后自己又加一岁,天地加一岁,这边加加,那边加加,就加到100岁了。很神奇,无论数学多精,我怎么也不会算。所以婆婆的葬礼算是"笑丧"。

终于,这一次算是全家最完整的聚会。身在外地的堂哥堂姐们,都一一回来了。整个葬礼,其实并没有太伤心的气氛,除了姑姑每次靠近婆婆的遗体时,会哭之外。因为是笑丧,全家人都穿着红彤彤的衣服,我本人是觉得太夸张了点。

其实跟婆婆不是很亲,真的不知道要跟她说些什么。最近因为她生病的关系,有时会过来我们家住,福建话不灵光的我,只能听她说话,然后"嗯嗯"地回应她。无论如何,还是要说一句:

"婆婆,安息吧!"

2 comments:

snowangelz said...

不知你相信吗?老人家似乎可以在断气前一天感觉得到自己即将离去,会要求回家、见家人等。我外婆过世时也是,可惜我们没人发觉到,以为是False Alarm,有些后悔。愿她们都在极乐世界过得幸福把!?(有没有用错词呢?)

^eny@^ said...

ya...i believe that also. that's y she kept asking us to send her back...luckily she passed away peacefully at her own house instead of in the hosp...